2008年4月8日星期二

《自杀的随想》

原来人到了情绪最低靡的时候是真的不怕死的。我二姐刚去鬼门关走了一趟,自叹要死都死不了。这种勇气如果用来办事,我想能办成的大事一定很多。因为我很怕死,即使我也曾经有过自杀的打算。后来进了医学系,我相信这是勇气得到正确转移的成果。

说也奇怪,我家族里还真有不少人有过自杀的念头,但最后死得去的没一个。我读过祖父亲笔写的一封遗书,也是一封为自己身亡而写的遗书;我大姐,曾经一度患了神经系统疼痛的病患,也尝试自杀;接着是我自己,立了一个坚决的信念,进不了医学系就自尽而亡;最后是我二姐,患了忧郁症,想不开,最想干傻事来了。唉,那么多人都想死,说起来死亡一点也不可畏。

阴阳家对世界的宇宙观,讲的是万事都有阴阳面,我们住的地方为阳间,那么也自然会有阴间的存在。我是个无神论者,我相信没有神明,但是有鬼怪,因为人类和万物属阳,鬼怪属阴,神明就无法归纳进去。亦或者说,神明是好的鬼,鬼怪是坏的神,鬼神同属阴。所以我说世上没有神仙,或者说人们对神仙一词进行了不正确的理解。神者,伸也,延伸寿命之意;仙者,先也,先人而知之意;二者皆有之者,谓之神仙。而占卜养生之道,莫不出于易经,其理并不玄。

说白了,死亡只不过是从阳间移居了阴间,到了另一个世界去了。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死亡,那它一点也不值得畏惧。

然而,我坚信一个人必须到了生无可恋的地步,才能安然的死去,否则,这是一种遗憾,因为为了逃避而了结生命,事实上并没有舍去心中的眷恋与牵挂,如此一来,不但对不起身边的人,就连道歉的机会都没有,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。

我极其反对自杀的行径。虽然自己曾经想死,不过我想如果真的到了那个地步我也不敢死。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个非常健忘的人,在写遗书的时候一定会漏了一小部分重要的遗嘱,死去之后就改不了,很麻烦。虽说人生充满艰辛,我依然觉得这世界很美丽,还有很多我爱的人,我想继续照顾他们。在加上自己壮志未酬,我决不会那么随便地离开这世界。我理解“出师未捷身先死”的遗憾。

自杀,真的没有任何意义,和投降没有分别。最多只不过登了报刊,“成名”一两天,而那种名气也只有一页纸的重量,过些天就被人遗忘。大部分自杀者都是如此下场,因为世上像张国荣这样的人不算多。况且,自杀的人多数是懦夫,干不出什么大事业,更没有建设性的贡献,也就这样向命运屈服,化了一堆不起眼的白骨。

我的朋友们,如果你有轻生的念头,在你前往地府之前,记得问问自己,你还爱着谁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