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

时辰考证不可疏忽!

我想,作为一个命理学者,论命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考证时辰的准确性。一个八字的时辰不正确,它就没有研究价值。然而,好多学者,甚至是大师都没有做到这点,可见的当今中国易学界的水平与众位学者的治学态度。昨日,在偷闲之际,游览了盲派大师段建业的博客,里边正好有这么一个命例:
己丙甲癸
巳寅寅酉 (乾)
这孩子在去年戊子年因为打架致人死亡而进了牢房。段大师在文中解释是这样的:“年月两柱出现反局,反局到比劫该是腿残,现在看来这种反局应该是指穿死别人的意思,因丙寅一柱可以表示别人,而不一定是自己。加之是巳与酉合官局,包围日主,而寅巳之穿与酉寅之克,成牢狱组合,所以才出这样的凶事。我的一个学生跟一位盲师学过,他认为是神煞作怪,寅为劫杀,双煞犯穿,其口诀是:“双煞断首不善终”(甲寅为首,穿为断,寅为劫煞)。”

我不是什么命理大师,不过,命理倒也研究过一段时间。据我所知,牢狱组合均具有三刑、伤官见官、枭印夺食等特点,简略地说,身有气而与官杀抗战的都带有官灾的信息。以上这造,正官酉金生了癸水正印,正印又转生日主了,官星和日主一党并没有出现不和的现象,而且伤官在年,和官星没有生克关系。通过这些特点,我们可以断定此人没有牢狱,而且很明显的,是时辰出了问题。

我将时辰矫正为壬申时,这样一来牢狱的信息就明显了:
己丙甲壬
巳寅寅申 (乾)
甲木生于寅月旺,主党四个,偏强格。局中申金官杀为用,被有力的寅木冲而受伤严重,日主一党与官杀抗战,这是牢狱的象!再加上诀曰:“三刑入命,不入病房入牢房”,我们就可以断定此人必然有牢狱。戊子年,官杀得气,身旺官也旺,故此年入狱!

关于神煞,我不能说全废了不用,只是认为神煞给予的只是参考作用。一个命例即使地支见辰巳和戌亥,天罗地网见全,我们也不能一见猢狲便说是猴王,直断他有牢狱,因为论命须以五行生克制化为主,不可舍本求末。因此,什么“双煞断首不善终”云云,根本没有实用价值,甚至令人质疑是瞎编的断语。

至于相穿,自从段大师的盲派崛起后,把穿的用法弄得热哄哄,说穿倒羊刃就怎么怎么样,穿倒食神又怎么怎么样,实际上相穿就是简单的生克制化和婚姻上的一种象,而不是特有的制约。如首造,日主身强,巳火泄了寅木,难道巳火能穿死寅木不成?真是一派胡言!

段大师的文章一出,评论热烈,然众人却无一发现时辰谬误!一位网友用心良苦,指出时辰谬误的关键,却遭到热烈抨击!有者说他改时辰改上瘾了,有者说他是垃圾,有者甚至质问他有什么资格对时辰谬误做出审判呢?这都是易学界丑陋的一面!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资格说这种话,更不理解所谓的资格有什么标准。我想,命理命理,不外乎一个“理”字,能说出真理,这人就有资格!更何况,时辰的考证是命学的基本功,一个命理学家如果连检验时辰也不懂的话,他的论命水平可想而知!须知八字,差之一字,犹如差之毫厘,谬以千里。我手上就有这么一个命例,两者时辰相差一位,但命运却有天渊之别:

丁己癸丁
丑酉亥巳(乾)

丁己癸戊
丑酉亥午(乾)

前造如今患有糖尿病,壬午年中风瘫痪,行动不便;相反地,后造至今还好端端的,行动自如,而实际上两个人的生辰却仅仅差了五分钟。

盲派论命均以校对时辰为起手式,段大师自称盲派,却不通时辰校正之道,还胡乱地依着错误的命例妖言惑众,不知其用意是啥?众位命理学者自当省思!

作于2009年5月27日

没有评论: